关于预防水痘的温馨提示

作者: 陈丛蕊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 2022-03-24

学院师生:

由于近期哈尔滨市个别高校出现散发水痘病例,为了有效防止水痘在校园内发生和蔓延,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和学院正常教学秩序。现将水痘的发病特点及如何预防告知如下,以利于师生了解相关知识及更好的预防。

图片1.png

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,传染力强。当前形势下应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结合,积极采取措施,有效预防。

水痘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,是以急性全身出疱疹为特征。具有高度的传染性,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,愈后可获终身免疫。本病—年四季均可发生,以冬春季为高。潜伏期约为12~21天,平均14天。发病较急,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、头痛、肌痛、关节痛、全身不适、食欲不振、咳嗽等症状;起病后数小时,或在1~2天内,即出现皮疹。整个病程短则一周,长则数周。正常情况下会经历细小的红色斑疹-丘疹-疱疹-结痂的演变过程,疱疹期会有明显的瘙痒感。皮疹向心性,躯干、头皮较多,四肢较少。水痘患者发病前1—2至皮疹完全结疵为止均有传染性。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疤疹病人后,也可发生水痘。水痘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,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。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,以婴幼儿、学龄前及学龄前儿童较多。

为了更好的预防,应做好以下几点:

1.隔离水痘患者,隔离患儿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,

2.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,或紫外线照射室内进行空气消毒。

接触患者后彻底洗手

3.被动免疫:在接触后72小时内用高效价免疫球蛋白肌内注射,对水痘有预防效果

4.自动免疫:注射灭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,可有效预防水痘,保护力可持续10年以上。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勤管理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22年3月24日


版权所有·北京赢科天地电子有限公司
北京市朝阳区祁家豁子8号健翔大厦501室 电话:010-82887279 82886006